排序:
地區:






















類別:

搜尋:
   使用地圖搜尋功能使用地圖搜尋功能

十三行博物館
台北
  • 十三行博物館
  • 地址:新北市249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
  • 電話:(02)2619-1313
  • 營業時間:09:30-17:00,4-10月平日延長至18:00、週六、日至19:00(每月第1個週一休館)
  • 價位:80元,65歲以上、12歲以下小朋友與設藉新北市民免費
  • 停車場:有
  • 無線網路:無
  • 部落格介紹:虎虎龍龍*珍太妃
十三行博物館,是北台灣唯一的考古博物館,它主要的研究對象,是位在八里的台灣史前居民,適合帶領孩子具體且初步的認識考古學。

館內有許多早文期物展,還有多種互動式體驗設施,像是透過投影的海洋世界互動、電腦遊戲、人體構造組合、磁性黑板、積木與一些古早童玩,還有2016年10月啟用的兒童考古體驗室,讓小朋友動手挖沙找古物,

博物館假日也都會舉辦親子DIY活動,每個月都會有不同主題,參觀完還可以帶小朋友拍拍照,戶外樓梯有3D彩繪,館外有大片草地、也可以帶孩子玩沙,怎麼看都是充實的一日遊。

十三行博物館,是北台灣唯一的考古博物館,它主要的研究對象,是位在八里的台灣史前居民,適合帶領孩子具體且初步的認識考古學。

博物館入口處位在下方,由開闊的戶外空間往內縮小,仿佛走入時光洞穴內,探索考古學與史前居民的文化歷程。

入館門票在1F櫃台處購買,若假日有DIY活動也在此報名。門票只要80元,12歲以下與設藉新北市民免費。

館內共分為3個樓層,1F分為海中奧秘-水下考古展、文化商店、餐飲區等。

水下考古展位在面向櫃台左側,展場入口處打造深藍色海底隧道,與展區主題相呼應。

走出隧道後會先看到投影牆,小朋友可以透過彩繪將塗好的魚兒掃瞄並投影至螢幕上。

小朋友都很喜歡彩繪塗鴉,看著塗好色的圖案變成會動的魚兒在螢幕上游泳,很有趣。

再往內走來到「水下考古學家工作室」,裡面展示並介紹水下考古的工具、事蹟與歷史,原來考古不只在陸地呢。

接著往2樓出發,在轉角處展示十三行遺址地層模型,並設置多媒體互動遊戲,可加深對十三行遺址的認識。

後方則是考古探坑工作模型,展示當年考古挖掘時的工作場景。

十三行博物館建築設計非常獨特,以清水模為主,寬大的天井引入光線,裡面有不少遊客必拍的區域,像是空中天橋、浮空階梯與一線天等。

前往2樓的階梯處也是必拍區域之一,常見遊客駐足在此取景拍照。

2樓分為常設展、長廊特展區、特展間三區,常設展包含「兒童考古體驗室、考古工作站、八里時光機、十三行生活」。順著參觀動線,第一站來到兒童考古體驗室。

這一區以童趣加上淺顯易懂的方式,讓小朋友認識考古的工作以及不同時代的文化層。

這一區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就是考古挖沙,沙內藏有古文物,小朋友們都很認真的想把物品全找出來。

接著進入「考古工作站」,在這裡透過考古學家的角度來探查、分析各個史前文物。

展區內有一些互動設施可以讓小朋友動動手,像是將碎掉的陶器拼接回去。

也有人骨的拼接,考古學家利用科學分析,推測史前居民的年齡、飲食習慣與生活狀況。

第三站來到「八里時光機」,大小朋友可以透過VR、AR等互動設施,瞭解八里的歷史文化。

這裡還有小朋友愛的地貌沙箱,使用動力沙進行堆沙造山、挖沙成河,將手掌在沙箱上方移動還會下雨哦!

地貌沙箱旁是以等比例打造的人形蠟像,呈現史前時代人民生活的場景。

往內走有一個大型的互動螢幕,小朋友站在前方,會有動物出現在你旁邊走動。

最後一區為「十三行生活」,這裡展示由十三行遺址出土的古文物。

十三行是全台第一個發現煉鐵技術的文化,古文物裡包含石器、陶器、珠飾、青銅器等,以及各種動物骨骼。

長廊特展區與特展間約半年更換展示主題,除了豐富的展示內容,也都會設計互動遊戲。

最後來到四樓,走過高空天橋,觀看大坌坑遺址。

前方視野遼闊,可以看到大坌坑遺址與一旁的新北考古公園。

最後由浮空階梯離開博物館,這個階梯的設計真的很特別,由上往下看帶點刺激感。

出了博物館順著階梯回到戶外廣場區,一線天的設計也是許多網美必拍場景之一。

博物館周邊也有不少景點可以帶小朋友去走走,一旁3D彩繪階梯很吸睛,體力夠可以走上去觀景。

後方大草皮區讓人曠神怡。

這裡有一座大型沙坑給小朋友玩。

沙坑設置在架高棧板下,不會直接曬到太陽。

博物館對面是2019年開園的「新北考古公園」,裡面有大型戲沙坑,還有室內的魔幻考古沙坑可以玩。

而距離博物館開車只要5分鐘的「十三行文化公園-特色遊戲場」更是讓小朋友放電好去處,加上騎自行車、八里渡船頭等,光這區就可以待上一整天。


附近景點
約 30 公尺
黏土彩飾盆栽DIY@十三行博物館
三行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八里,是一個很適合帶小朋友去的景點,有大片草地、可以騎...
約 70 公尺
新北考古公園-魔幻考古沙坑2.0
新北考古公園就在八里十三行博物館旁,占地5.2公頃,2019/05/25開...
約 170 公尺
十三行博物館-陽光廣場-玩沙樂
有很多朋友不知道,其實在新北市的八里左岸有一個「十三行博物館」,那裡也可以...
 更多資訊 1213 56
約 430 公尺
TO HOUSE兔子餐廳
台北有一間免子餐廳,就在十三行博物館正後面,裡面有一堆兔子,可以帶小朋友來...



沒有囉!
評分 去過 附近景點
Top